UD 雲端及網絡安全服務

技術支援關於我們登入

NFT項目不可或缺的三大「技術」元素

內容包括

-資訊渠道 -交易平台 -智能合約
返回目錄

NFT項目不可或缺的三大「技術」元素

NFT企劃第三部曲


當 NFT 項目的代幣經濟生態已經規劃成熟,下一階段就應著手準備一些更為具體的技術元素,主要是︰資訊渠道、交易平台以及智能合約(Smart Contract)。

資訊渠道

在 NFT 的世界裏,Discord 是最炙手可熱的社群平台,而搭建一個完整的Discord伺服器(可理解為建立社群),就是在這平台站穩的第一步。具體來說,大致有以下3個工序:

ad-banner1

1)設定不同頻道︰如用以發放官方消息的「公告」、放置網址連結以方便用戶的「官方連結」,以及各式各樣的聊天頻道等。此外,為避免因頻道太多而令人花多眼亂,必須將其準確命名、妥善分類;

2) 權限管理︰若NFT項目本身有權益等級之分,Discord頻道亦應有相應安排,限定某些身份、等級的成員才可進入特定頻道;

3)機械人 (Bot)︰對新加入者作真人驗證、罐頭訊息回覆、投票等,都可以編寫程式,由機械人為你代勞。

但要注意,以上只是搭建 Discord 伺服器的硬件內容,如何令維持社群內的討論熱度、凝聚用戶的向心力等,將平台變成 NFT 持有人的聚腳地,得視乎閣下投放其中的心力和時間。

交易平台

如何確保開賣過程順利是對每個 NFT 項目方的一大挑戰,稍一不慎,隨時令事前準備的所有心血付諸流水。

OpenSea 作為全球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,大家都不會陌生,但其實除了平日見慣用慣、用作買賣的界面外,OpenSea 更設有一個測試網(testnets)供技術開發人員作測試之用:不但能如真實平台一樣將 NFT 上架,更可連結錢包和領取測試幣以完成整個買賣過程。

熟能生巧,項目方若然能善用這個測試網,透過模擬測試來實踐操作,確保所有設定妥當、整個流程暢順,對整個 NFT 項目自是無往而不利。

智能合約

先得說明,不是每個NFT專案都需要自行開發智能合約,此事並無絕對標準,應視乎項目規模和性質而定。

假如選擇使用現成的智能合約,以「環保鑄造」(Lazy Mint) 的形式來發售,亦即是將 NFT 上架至平台,由買家自行支付成交時礦工費,對項目方而言,掣肘無疑較多,但成本會相對較低。相反,假如決定開發專屬的智能合約,項目方就可享用更大的自由度,但要顧及的內容亦會相應增加:公鏈的選擇、合約結構、內容撰寫等,無不需要認真籌劃;而發行網站(Mint site)中更應詳細臚列項目的相關資料,以建立正面形象。最後,智能合約的細節審查亦是重要一環,因為一旦智能合約中有重大漏洞或邏輯錯誤而未能及時察覺及糾正,不但會影響收益和發展,嚴重時更會令整個項目毀於一旦。

乍看之下,以上幾項工作都是IT技術的實踐,但其實,要站在社群用戶的角度去規劃和管理Discord伺服器、體會買家在交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感受和情緒並預先作安排,以至在審視智能合約時找出潛在風險,都是「人」的問題。所以,技術重要,但人性化的思維和處理,同樣不可或缺。

 

 

NFT企劃系列

發行成功NFT背後 「思考」是必經之路
第一部曲   如何部署你的第一步令NFT項目脫穎而出?
第二部曲兩大要點   決定「設計」NFT項目前路
第三部曲NFT項目不可或缺的三大「技術」元素
第四部曲掌握四大「經營」NFT項目致勝關鍵
第五部曲萬事俱備 進軍元宇宙 「發展」你的業務

 

其他人也看了

ENS域名價格瘋狂上漲逾百倍千倍,背後是什麼原因?替代 比特幣ETF 的 Web3 投資選擇,潛力回報可達百倍網絡3.0身份:SPACE ID 與 Web3 域名探索 TON 區塊鏈和 Telegram。Web2 和 Web3 的完美匹配?銘文與符文:一文看懂比特幣兩大協議的分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