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D 雲端及網絡安全服務

技術支援關於我們登入

兩大要點 決定「設計」NFT項目前路

內容包括

-「設計」與否,還看目的 -「設計」不好,NFT難走遠
返回目錄

兩大要點 決定「設計」NFT項目前路

NFT企劃第二部曲


上文談到,要令投資者對NFT項目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,團隊必須認真撰寫白皮書和路線圖,以此展示履行承諾的實力和誠意。然而,印象再好,始終需要實質內容來打動受眾,這時候,就牽涉到NFT的「設計」。

「設計」與否,還看目的

所謂「設計」,當然不是指NFT的圖像元素、用色和美術風格,而是NFT作為一個完整業務計劃的模型設計,其具體方向應與前文提及之「目的」和「內容」相呼應。換言之,設計就是將目的和內容演繹出一套完整的代幣經濟(Tokenomics)系統,當中具有不同功能的組件,各自按照設計好的規條運作,而透過這些組件的有效運作,就可將各種權益有效兌現予持有人。所以,項目方要「設計」的,其實是整個生態系統和運作模式。亦因為各NFT項目之發行目的不同,設計也理應不同。

ad-banner1

就以由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起的Choi Yeah NFT為例,其發行目的旨在宣傳和品牌行銷,項目本身並無長遠的發展計劃(至少由目前公布的資料看來如此),亦不涉及其他由此NFT衍生的權益,故背後不必發展出一套生態、需要設計的東西也有限。相反,假如NFT項目本身有長遠的目標,整個代幣經濟生態的就需要盡善盡美,務求滴水不漏。

「設計」不好,NFT難走遠

要設計出一套完整的代幣經濟系統,項目方需要對整個計劃的發展了然於胸。以下列舉項目方可能要考慮的問題:各持有人將獲發的權益是否一致?若是,會透過哪一模式、於哪一階段發放?若不是,各類型的NFT又應如何按權益等級不同來設定其稀有度特性?不同類型的組合又會否因為權益差距太大而影響整體吸引力?若企業本身已有實際業務操作,應否推出特別版或限量版NFT來滿足現有持份者的期望?特別版或限量版NFT又是否需要有附加功能……眾多問題,均是牽一髮動全身。而且,這一連串的問題看似遙遠,但假如跳過這個思考環節,開售成績更亮麗的NFT項目亦難以穩健發展。

NFT的設計很難,難在需要由零開始去想像和規劃整個生態;NFT的設計很重要,因為它主宰了整個項目的成與敗。因此,要「做到」NFT,你可能只需要一個人、一部電腦,但要「做好」NFT,你至少還需要一個能縱觀大局的「設計師」。

 

 

NFT企劃系列

發行成功NFT背後 「思考」是必經之路
第一部曲   如何部署你的第一步令NFT項目脫穎而出?
第二部曲兩大要點   決定「設計」NFT項目前路
第三部曲NFT項目不可或缺的三大「技術」元素
第四部曲掌握四大「經營」NFT項目致勝關鍵
第五部曲萬事俱備 進軍元宇宙 「發展」你的業務

其他人也看了

提升Cosmos生態中驗證人的安全性:硬件安全模塊(HSM)的應用ENS域名價格瘋狂上漲逾百倍千倍,背後是什麼原因?替代 比特幣ETF 的 Web3 投資選擇,潛力回報可達百倍網絡3.0身份:SPACE ID 與 Web3 域名探索 TON 區塊鏈和 Telegram。Web2 和 Web3 的完美匹配?